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六顶帽子思考法  

2011-04-15 07:10: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摘自段永平的博客

 

“六顶帽子思考法”分有白、红、黑、黄、绿、蓝六顶帽子,代表六种不同的思考模式:
  白帽子——代表信息及质询。我们现在有什么信息?需要寻找什么信息?还缺乏什么信息? 
  红帽子——代表情绪、直觉、感觉及基于直觉的想法。只需表达即时的感受,不需要进行解释。
  黑帽子——代表谨慎、判断及评估。这是不是真的?会不会成功?有甚么弱点?有甚么坏处?一定要把理由说出来。 
  黄帽子——代表效益。这件事为甚么值得去做?有甚么效益?为甚么可以做?为甚么会成功?一定要把理由说出来。 
  绿帽子——代表创新、异见、新意、暗示及建议。有甚么可用的解决方法及行动途径?还有甚么其它途径?有甚么合理的解释?任何意见都不可抹杀。 
  蓝帽子——代表思考的组织及思考有关的问题。我们到了那个阶段?下一个步骤是什么?作出具体说明、概括及决定。需要使用那顶帽子?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