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防守与进攻  

2012-11-28 07:33: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毅 摘自2008年1月29日《南方日报》

       自从姚明加入NBA,火箭队成了球迷的最爱,它的每一场常规赛和季后赛都牵挂着球迷的心。可“火箭”如同不争气的“纸飞机”,总是给人虎头蛇尾,恨铁不成钢之感。论实力,“姚麦组合”在NBA绝对不俗,高大中锋姚明锋芒毕露已盖过“大鲨鱼”奥尼尔,姚麦的组合和得分能力也可谓顶呱呱的,两人的配合也日渐和谐与成熟。

         

       但有目共睹的是:火箭队常常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紧要关头顶不住,习惯性崩盘时有发生。姚明和麦迪可以联手拿下60分,全队总得分可以过百,但最终仍旧是输。为什么攻击力如此强大,可结果却不尽人意呢?原因当然较复杂,比如:没有第三个得分点,最后一节心态不稳,移动速度略显缓慢等,但是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防守----脆弱的防守常常让前面的得分毁于一旦,防守为进攻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其实,这种状况在体育比赛中举不胜举。像进攻行云流水般的巴西足球队,没人敢怀疑或否定他们的强大攻击力,可桑巴军团常常败于脆弱的防守。“豪华之师”,“国际纵队”皇家马德里队过去也因此无法问鼎,有“梦之队”之称的美国国家队,全由顶尖一流球星组成,却连续两届奥运会进不了决赛,更是败在“疏于防守”。由此看来,从某个角度看,防守有时比进攻更重要。

 

        由体育比赛延伸到我们的生活,延伸到我们每一个人,不无启示和感叹。在这个追求成功和名利的时代,可以说绝大多数人都在努力地打拼,其中能够“闯出来”的大有人在。但同时也不难发现,“成功”后又摔倒的也不乏其人。究其根源同样简单:疏于"防守"的思想意识一次又一次地侵蚀着经过强力“进攻"好不容易得到的胜利果实。人们往往一边艰辛的前行一边放纵自己,一边充满智慧的创造一边沦陷自我。

 

     如果说体育比赛“防守”弱与“进攻”强正负抵消的话,那么人生却没有那么简单,脆弱的“防守意识”不仅会让强大的"努力进攻"没有收获,有时甚至会带来不堪设想的结局。诸如此类的实例举不胜举,无须赘述。因此,人可以没有所谓的“成功”,但不能没有“防范”意识,这至少不会让人“沦陷”。当然,既有积极努力的“进攻”,又不乏自我提醒的“防守”,方能赢取智慧,幸福的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