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请讲普通话  

2013-01-05 15:38: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多年前,我来到了这个城市,操着一口很有家乡味的普通话,每次讲话前话未出口,脸上有种火辣辣,麻麻的感觉!那时的我,多么希望每个人都讲普通话。因为我除了能听懂家乡话,好像只有普通话还能明白一点。

         在近二十年的异乡生活后,我发现我的普通话还不如刚来这个城市时,因为我讲的普通话不仅仅带着浓厚的家乡味,还融进了这个城市的地方特色,有种三不像!最让我感到不安的是,当我回老家,与年长者在一起聊家常,自己的乡音是多么生硬!

         生活在这个地球村,谁也不能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与人交流是我们生活不可缺少的,请讲普通话是我们与人初次交流时无需思考的习惯!

          生活不是讲普通话,也不是会讲普通话就能够生活的!

          多年的他乡浪荡生活,自认为我的普通话比未出过远门的村里人可好多了,那些不会说普通话的村里人,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家里养着鸡啊鸭的,圈里圈着猪啊羊的什么。忙时田间地头,闲时豆腐粉皮什么做做小生意。老婆孩子热炕头。看看身边那些和自己有着相同经历的同伴,连回趟老家看望父母都成了奢侈!

          走出家门我们要会讲普通话,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正因为是中国人,可不能只会讲普通话你就离开家!

          请讲普通话,如果只会讲普通话,你敢去闯吗?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