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自然地学习轻松兼有效  

2014-01-13 20:27: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自然地学习轻松兼有效作者:施永青


有一批关注这个专栏的网友,见我这个专栏触及的问题这么广泛,很想了解我平时是怎样读书的。他们特别主办了一个讲座,邀请我去介绍一下我的学习方法。

 

其实我没有受过大学教育,中学的成绩也不见得好。我只是成功地保护了天生的脑系统,免受学校那套填鸭式的传授知识方法所摧残。我称我那套学习方法为自然学习法,可以轻轻松松地自自然然地学,而且可以乐在其中。

 

我认为人天生就有学习能力。我们的眼、耳、口鼻及皮肤,都会在接触客观世界时,把消息源源输入大脑;大脑的神经系统会自行把这些讯息分类储存,把其中一些有相互关系的整理出来,结成连线,逐步形成我们的知识系统。

 

这种能力是人类祖先经过千百万年的演进才积累起来的,存放在每个人的DNA密码之中,个人之间的差异不是很大。每人天生都有语言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蛮荒原始部落的孩子,如果从小就被带到大都会生活,一样可以培养成医生、工程师等专业人士。因此,我们不用担心自己的天生学习能力有限。

 

其实,人一天在生,只要神经系统还可以健康地运作,人都在不断地学习。所以我弄不明白,有甚么需要搞终生学习,因为除非把人弄死,世上没有太多的方法可以阻止一个活的细胞学。

 

因此,学校和家长根本不用担心学生不学习,只要避免挫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就是了。小孩子见到不明白的事情都会问,都想知。知得多了就会衍生出更多的问题,好奇心就会越来越大,对知识的胃口就会越来越好,想停也停不下来。

 

小孩子的学习,原先都是自发的,动力源自生活的需要。可惜上学后,自身的需要被遏抑,只能顺从课程的需要,不按老师的要求去做就会受到惩罚。自习因而变成一种向他人的交代,逐渐变成一种苦差,学生竟然都不喜欢上学,这是现代学校最大的失败。

 

我认为,人的语言系统与思维系统是与天地同一的,本身的框架天生已存在,只要我们多点在生活中接触自然、接触社会,接触别人的想法,就能唤醒与激活我们天生的知识系统。因此,学习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多接触一下便是。接触便能收集讯息,讯息收集得多了,就会量变质变,讯息的量增加到一定的程度,就会恍然大悟,变成明白了道理。

 

在这个过程中。花气力也不一定有作用,苦思冥想有时不如林中漫步。伤害性最大的是把一些自己也弄不明白属别人总结出来的系统,硬塞进自己的脑里去,把祖先留给我们的天人合一系统也弄坏了。所以我读书很轻松,能留有印象的,就是与原来天生系统一致的,可以顺利存盘的东西;很容易忘记的,就是与原有系统不吻合的东西,不要也罢。这样,我们不但可以温故知新,亦可以触新温故,令知识自然增长。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