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论投资收益率  

2014-02-17 21:57: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论投资收益率          作者:熊熊
 

  其实投资收益率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之所以写,乃因这几天在不同的场合与不同的朋友谈到一些话题,比如应该多少PB买入股票,持有大蓝筹是否时间成本太高,是否应该买小盘股。这些问题的本质,归根结底在于“投资收益率”。在这里我就完整的谈谈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对于金融业而言,最明显的一项特征在于“利润前置,风险后置”,投资作为一种金融行为,自然无法逃离这一规律。今年诺贝尔经济学获奖得者罗伯特席勒在其教授的本科金融学课程上就曾经告诫学生们,投资无论之前回报多么惊人,决定最终回报率的永远是最后一次投资行为,这便是投资这一行为非常明显的“利润前置,风险后置”特征。那么金融业如何来克服这一风险后置的问题呢?统计,是的,金融业用大量的数据来分析各种资产配置,贷款投向主体的风险概率,从而减少后置风险的影响。同样的,投资也应该如此。
    任何一个投资者进入投资行业,都必须了解投资这一行业的收益分布特征:七亏二平一赚。这意味着,如果在长期内你的投资收益是大于零,那么你就跑赢90%的投资者。当然,仅仅大于零还是不够的,因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有无风险收益---银行存款r---作为无风险收益率。自然的,我们的目标下限是长期内投资收益率>r(存款收益率)。
    有了下限,自然会有上限。上限的设定在于避免我们满目自大,高估自己的能力。如果承认我们是凡人,那么我们的长期年复合投资收益率是不应该超越已知投资大师的,这里列举下已知投资大师长年的年复合投资收益率:
      巴菲特:        22%。剔除浮存金杠杆影响,13.7%。杠杆倍率1.6~1.7
      卡拉曼:        16.5%
      约翰 涅夫:     13.8%
      沃尔特 施洛斯: 20%
      约翰 邓普顿:   14.5%
      斯尔必 戴维斯: 23%。杠杆倍率大约 1.5
      菲利普 费雪:没有查到他的投资收益率,清楚的是其持有摩托罗拉21年,股价上升19倍。
    很明显,作为普通投资者,在较长时期内的投资年复合回报率区间应该落在【5%~15%】(5%为五年存款利率)。明白这一具备统计意义的区间,在于无论个人投资者采取何种投资方法:追逐成长股,小盘股,还是价值股,大蓝筹,这个回报区间是能达到的最理想的结果。
    明白了预期回报率,自然要讨论如何去达成。对于我这样保守的投资者而言,最好的途径自然是选择优秀的企业,比如ROE大于15%,在小等于1PB附近买入并长期持有。只要企业不变质,ROE不降低,就不卖出。不需要高深的数学知识,便可以知道这种方法,在长期内不仅安全,且年复合投资收益率亦较容易落在【5%~15%】区间之内。雪球上一些朋友质疑我关注PB的意义何在,我想就在于此吧。
     至于其它投资方法能否达成此收益率,理论上可以,但是在统计学意义上的历史结果,可能暂时还未找到,还是留给“江山备有人才出”去完成吧!
熊熊 2013年12月15日午后写于日本国东京都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