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保险股从入门到略懂(二)——资本金  

2014-04-23 20:32: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保险股从入门到略懂(二)——资本金     作者:那一水的鱼


企业事先算好的保险赔率,又事先收的客户的钱,而保费的支出往往是几个月甚至几年后的事情。理论上说,完全可以空手套白狼,做无本生意。

但是要想到我们有个好婆婆,就是保监会。跟银行一样,保险有一个“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指标,相当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同时又具备监管保险资产配置流动性的功能。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能低于100%,对于大型的优秀的保险企业,则不低于150%(有点窗口指导的意思)。否则会限制各类业务的发展,低于30%甚至会被接收。一旦低于100%的警戒线,就会被要求补充资本金。这个跟银行面临的资本金困境,是一样的。
这个偿付能力充足率,等于实际资本除以最低资本(要求)。最低资本是根据保险开展的各项业务计算出来的,而实际资本则等于认可资本减去认可负债。
这里重点要关注的,是认可资本。
因为这个认可资本兼具流动性管理的功能,一般来说,短期内不易套现的资产,都不能算作认可资本,比如不能随意处置的房地产(被抵押等)。而存款所在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低于8%且非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以存款账面价值的90%作为其认可价值。
这里面的规定还是蛮多的。光是编报规则就有15号文件,其中第2号投资资产,就有112页。现在,重点来看看投资性资产是如何计入认可资本的:





 注意上市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这两项:
09年之前采用的标准,是账面价值与市值谁低,作为认可资本。保险企业通常有10倍杠杆,如果股票配置总资本的20%,就有2倍的股票杠杆。在这种情况下,市价如果低于买入价25%,则偿付充足率就要腰斩。在这种情况下,保险企业是不敢过大比例配置股票的,往往是因为股票市值上升而使得配置比例被动加大。
新规后,统一按照账面价值的95%来计算认可价值。只要不计提跌价准备,就可以不用担心偿付充足率的问题。方便资产配置。至于什么情况下会计提跌价准备,研究保险的同学需要认真去查阅相关知识。
跟银行一样,如果保险的业务发展过快,也会面临补充资本金的需求,也就是再融资需求。如果长期没有再融资需求,也别太开心——说明业务发展慢。


?认真拜读了@东博老股民 的中国平安系列~~
研究保险远比银行复杂,但是金融行业其实是相通的。保险业的盈利能力并不比银行高,风险并不比银行低。可以看见次贷危机中,美国倒闭了许多银行,也倒闭了许多保险公司。
此系列在后期将陆续发布,用很浅显文字,讲清楚保险是怎么一回事,让大家了解高大上的保险行业是怎么一回事。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