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尊严,应收账款和稀缺资源  

2014-09-28 20:55: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笨笨的投资者1:


       前几天谈起代客理财的问题,有热心朋友建议我把分红时点说明。大卫也这么劝我。我说不必了,很多事情点到为止就行了。这里牵扯到了尊严,应收账款和稀缺资源。

        类似当年开公司的时候出现的应收账款问题。
2000年,初出茅庐的我,总会遇到不可一世的客户,毕竟我们的作品在那个领域不是顶尖,不是出类拔萃。于是做完以后,客户就开始拖延付款,最后有些会变成赖账。也就是应收账款。这个是我第一次正面接触赖账(应收账款)。

        当我将信将疑的被强势客户洗脑认为,拖个把月才能收到钱是人家公司的规矩(人家大公司月底结账)突然发现见到一个现象,原来事实不是如此。(大客户对我们而言就是一种稀缺资源)

         当初我的一个A朋友,他功力深厚,其作品很多都是极品。他在上海滩一度变成了稀缺资源。我惊讶的发现,那些有头有脸的大公司老板,名校教授博士,跑到A哪里都是拎着现金排队预约的,与A称兄道弟,A过得极其有尊严。(由于他的作品稀缺性,在大批大客户面前一度变成稀缺资源。跟现在顶级医院排队专家号一样,三甲医院顶尖专家有应收账款吗?)

         当我被一些客户恶意赖账,特别是被HXG这家伙坑了一把以后(2001年赖了我1.5万,当时对我来说是比较大的一笔钱了,够公司1个月开销了)之后我开始一刀切,必须现款现货。所有有拖延的客户一律推掉。自那以后我们公司基本上没有了应收账款。这个规矩也让我吃尽苦头,得罪了一些有正常结账周期的大客户。
          当我在那个领域努力半天认为自己无法成为顶尖稀缺资源以后,我开始准备放弃那个行当。(我对那个领域明显没有对投资更加痴迷,而痴迷是成为极品的必要条件。我的A朋友在作品的时候,如痴如醉可以忘记一切,我却做不到。但是我惊奇的发现我在看股票的时候可以如痴如醉忘记一切。
[困顿]

      职业投资,学习,思考十年以后,我渐渐的知道,应收账款基本上都是在非稀缺资源哪里存在的,而真正的稀缺资源都是预收账款,例如茅台,五粮液(其掌门人也一定很有尊严)。例如与巴菲特一顿晚餐,(有人敢于赖账么?有人会忘记付款么?)例如三甲医院的极品专家号(有人会忘记给人付款么?我一个亲戚得了某类疾病,他们最终得知全国有2个极品专家,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北京的更牛一些,北京的预约号都拍到半年以后了。上海的也需要提前几周抢。挂一个号码几百块同时可以立马转手1000卖掉。这才是稀缺资源)

          大卫说我应该跟那个哥们说清楚,不然不是一个人生闷气么?我一般遇到这种情况没啥生气的,但是我都会反问自己为啥不能更出色?如果你的客户忘记给你付款,一定是你在某些地方做的不足。人家觉得你不过是提供了普通的产品而不是稀缺资源。在某种意义上是对你一种警示。你需要加把劲了。如果你做到这个领域的极品(例如你是巴菲特,你是王亚伟,你是徐翔,)当你准备代客理财的时候,有人为忘记付费么?

  评论这张
 
阅读(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