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股市在等一根火苗  

2015-12-10 20:01: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       黄建平



昨天花了2小时重温了一遍巴菲特在1999年发表在《财富杂志》上的原文,这篇文章的主要框架我2年前做成PPT在多个场合分享过,简单说股市的长期走势受三个因素的影响:利率、公司利润占GDP的比例、GDP总量。

2013年,房地产兴旺导致信托理财等的利率高企,年中和年底都出现了资金短缺,逆回购和理财收益率飙升,股市和债市大跌,当时A股市盈率不到10倍,当时最大的问题是无风险利率太高,股市和债市估值必然很低。当年9月份在北京上海做路演,我说未来可能会有个慢牛,这是个猜测,但有一定逻辑支持,后面再说。

2014年,房地产熄火,各行业显现疲态,社会无风险利率迅速下降,债市先反映价格提升,下半年银行利率跟随下调,股市也涨起来估值提升,群众感受到了赚钱效应涌入,大量杠杆进入推高估值,产生局部泡沫,最终在2015年6月15日后破裂,股指下来后场内外融资盘大幅缩水。当时,经济还没有明显变差,传统上市公司的利润还没有明显下滑,利率下降使得股债的估值迅速提升。

2015年,经济形势下滑幅度超过许多人的想象,产能过剩行业迅速亏损,许多公司破产或处于破产边缘,银行贷款逾期量迅速攀升,大量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倒退。这种情况下,虽然许多传统行业的公司估值便宜,市场无风险利率也非常低,但市场预期较差,市场在等待公司利润见底,等待最坏点过去。

此时,三大因素中的公司利润占GDP的比例最为关键,钢铁、水泥、煤炭、化工等产能过剩行业进入去产能阶段,虽然整个行业亏损,但大部分公司还有正的现金流,行业处于泥泞中,拼价格拼成本,拼谁能活下来,这个过程中,消费者受益,商品价格大幅下降,公司利润大幅倒退,体现在上市公司身上,就是业绩大幅下降,投资者被吓怕了,利率再低,也没人敢买这些公司的股票,都在等待最差时刻到来,都在等一根火苗。

这个过程就是慢牛的逻辑,利率很低,GDP还在增长,但许多行业公司业绩不好,市场担忧,股价短期难以暴涨,但是业绩终归会好转,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钢铁、水泥、煤炭、化工都是社会必须品,只要过剩产能关闭掉,竞争缓解,行业利润自然就会上升,银行业坏账也会好转,这也是所谓供应侧改革的出发点。

然而,是不是等到经济见底再买入股票呢,窃以为很难,因为股市并不一定会和经济同步,回顾2013年白酒行业最惨烈的时候,看不到任何光亮,那时茅台市盈率8倍,市场还在期待继续跌倒5倍市盈率,等到白酒行业见底时,股价已经接近翻倍,“等布谷鸟叫时,春天已过”。

2013年底,红周刊采访我写过一片文章《在高利率时代冬播希望的种子》,现在也处于类似的状况下,可以叫“在经济黑暗时代播下希望的种子”。




  评论这张
 
阅读(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