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A股估值怪状  

2015-12-28 21:10: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    随云西东



          关于A股估值高低(平均市盈率)的争论,一直是雪球的热门话题。有人用算术平均,得出高估结论;有人用市值平均,得出低估结论。各方各执一辞。
          我今天搞搞新意思,从投资者持股的角度做个统计,看看持有不同市盈率股票的股民各有多少,以及其分布情况。
           我选取了2779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亏损公司),统计得出股东人数(Q3)大约为:1.664亿人次。而根据中登公司的数据,9月30日的A股中持股的一卡通户数约为:5018万户。由这两个数据,可以大致估算出A股持股账户大约每个账户持有3.32只股票(1.664亿/5018万)。看来集中持股是A股股民的习惯。


A股估值怪状 - 草自春 - 草自春的博客



按公司数量计算:
亏损:15.8%
PE>100:51.1%
PE<10:1.3%
结论:有15.8%的公司处于亏损,51.1%的公司(超过一半)估值劣于100倍PE,只有1.3%的公司PE低于10倍。


A股估值怪状 - 草自春 - 草自春的博客


市值分布统计:
亏损:8.7%
PE>100:31.3%
PE<10:14.1%
中位数:40PE
结论:有8.7%市值的公司处于亏损,31.3%市值的公司(接近三分之一)估值劣于100倍PE,有14.1%市值的公司PE低于10倍。中位值为40PE,即有一半市值PE高于40倍。


A股估值怪状 - 草自春 - 草自春的博客



净利润分布:
亏损和PE>100:-2.1%
PE<10:52.5%
结论:亏损股和PE大于100的公司净利润和是负数(总体亏损),而PE小于10的公司净利润达全市场的52.5%。也就是说,A股超过一半的利润来自PE小于10倍的公司。


A股估值怪状 - 草自春 - 草自春的博客



投资者持股分布:
说明:由于一个投资者平均持有3.32家上市公司,此图是按持股人次数据统计。
亏损:17.1%
PE>100:41.9%
PE<10:6.3%
中位数:66.7PE
结论:有41.9%人次持有亏损或PE大于100股票,超过一半人次持有PE大于66.7PE股票,而持有PE小于10倍股票的只有6.3%人次。A股中,亏损和高估值股票受欢迎度大大高于赚钱低估值股票。


A股估值怪状 - 草自春 - 草自春的博客



投资者平均每人次持股市值分布:
说明:此图也是按持股人次数据统计。
亏损:16.3万元
PE<10:71.9万元
结论:亏损股人均持股市值低,低估值股人均持股市值高。毛估估一个规律,钱少的小股民喜欢买亏损或高估股票,钱多的主喜欢买赚钱低估的股票。


A股估值怪状 - 草自春 - 草自春的博客



投资者平均人次获得上市公司净利润分布:
说明:此图也是按持股人次数据统计。
亏损:-0.4万元
PE<10:10.4万元
结论:这个图一目了然,持有PE越低的投资者,人均占有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越多,PE小于10的投资者,人均占有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远远多于其他投资者。
综合结论:
1、低估值公司(PE<10),数量上极少只有1.3%,市值只有14.1%,但其贡献的利润却极大,达到52.5%。
2、高估值公司(亏损和PE>100),数量上极多有51.1%,市值有31.3%。这类公司基本不为投资者贡献任何利润。
3、低估值公司虽然贡献利润极大,但极度不受股民欢迎,只有6.3%的投资者持有此类股票。
4、高估值公司虽然毫无利润可言,但极受股民喜欢,有41.9%的股民持有此类股票。
5、从平均统计的角度看,资金量越少的投资者,越青睐高估值股票,资金量越大的投资者,越青睐低估值股票。亏损股的人均次持股市值为16.3万元,而在PE小于10的股票中,此数据为71.9万元。

6.3%的投资者享受着52.5%的上市公司净利,而51.1%的股民与上市公司利润毫无瓜葛。这是A股的现状!这是A股股民自觉选择的结果吗?


************************************************************************
帖子发上来,本是只想与相熟的朋友分享的。不料被雪球放到今日话题,看的朋友多了杂了,我所表述的意思也难免被发散了。慎重起见,我还是做几点重要的补充说明:
1、本帖只是给出A股估值的数据结果,不做估值高或低的判断。估值是高是低,见仁见智,各位自己下结论。无论结论如何,与本帖无关。
2、“6.3%的投资者享受着52.5%的上市公司净利,而51.1%的股民与上市公司利润毫无瓜葛。”这个结论是指“A股的现状”,不代表A股的过去状或者将来状也是这样。A股将向哪种状态发展?本帖也不做判断,大家还是见仁见智吧。
3、本帖的统计是基于持股投资者的数据,而当下的市场中,实际还有大量的空仓投资者。根据中登公司的数据,2015/9/30,A一卡通开户总数是9440万户,持仓户数是5018万户,空仓户数为4422万户(46.8%)。也就是说,本帖的统计是没有包含46.8%的空仓投资者。而实际上,这46.8%空仓者的行为一样会对市场产生影响,而且很可能是决定性的影响。

  评论这张
 
阅读(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