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关于银行前景的一次聊天记录  

2015-12-29 20:54: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     唐朝



……
唐朝:鹿公,你随便拿一家银行报表,假设个极度恐怖的不良率,然后假设个回收率,试试看能对银行净资产造成多大伤害?我随口拿据说最可怕的民生举例(没开电脑,记忆数据,希望没有错):三季报公司贷款1.2万亿,个人贷款0.75万亿,拨备前利润700多亿,公司净资产2900亿。假设公司贷款10%坏账,坏账损失70%,个人贷款5%坏账,坏账损失50%,假设这些不良三年内全部爆出来,之后的“干净”银行按照1.2倍市净率估个值,再对照当前市值,看看恐怖不?(备注,当前民生h约0.8倍市净率)

目前市场恐惧的,是爆发的不良与息差之间的不匹配,忘记了银行只有在不良超过之前的估计值时,才会“意外”受损,而只要不良到了新的高度(哪怕是10%),银行贷款的定价水平也会跟着变的。皮条客不剥皮,那是不可能的。至于你前面说的拨备率的问题,拨备本就是逆周期管理工具,拨备就是供这个时候用的,需要的话,拨备监管要求降到100%~70%之间,也不意外[笑]

giftone:坏账率30%呢?是什么情况?

唐朝:嗯,那就死定了[大笑]。四大行当出纳,地方政府和国企借到就是大爷,银行技术性破产的时代,不良率最高到过24%[俏皮][大笑]

鹿公:那时候的资产跟现在比,扩大多少倍,你还想扩大多少啊,学津巴布韦吗?

唐朝:这不是扩大多少倍的问题,是贷款的审核条件天差地别。我坚信,目前上市银行的整体不良,决然到不了10%,这就是我坚持持有民生h和招行h的底气。

鹿公:我们银行业的问题如果光是坏账,俺认为问题也是不大,但是现在的问题在于坏账叠加利差缩小,坏账现在在陆续爆出来,利差1季度你可以看到会怎么缩小

唐朝:银行的贷款定价原则可以简单理解为:资金成本+预期不良率+预期利润。对息差大小的认识,根子上还是对资金供求关系的判断[笑]我认为,以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现有资源,在可见的将来,资金依然是供不应求而不是供大于求。

鹿公:呵呵,所以我们的分歧可以集中到一点上,安全回报的收益是供大于求还是供不应求。如果供不应求,SHIBOR怎么会在短短的一年内跌掉30%

唐朝:这是供求程度的变化,供求差没有以往大了,这是事实,但银行新发放贷款依然是银行占据主动地位,是供不应求,这也是事实。




  评论这张
 
阅读(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