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你太急了  

2015-03-14 21:11: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渔_夫:

   我常常对身边的人一句话“你太急了”来说明某个投资对象现在不值得马上投入资金或者卖出。而且我有点变态的是,我给出来投资对象的估值往往是他们认为的几分之一,让他们接受不了。比如今天有个大学同学问我海天味业怎么样,我回答说是个不错的企业,他问我值几块钱?我说如果要我买,除非到了现在估值的三分之一,我才敢大举进入。
       以上我与同学的对话就形容了我看待企业的方式,那就是无论企业有多么好,我都会给予保守的估值。海天味业很可能未来利润继续大幅度增长,甚至股票比现在涨一倍两倍甚至很多倍,但我仍然不愿意在现在这个时候去投资海天味业。我觉得现在去投资海天味业的投资者都有一个特点太急了。
   
       其实看看海天味业在行业中的地位,看看其财务数据,只要不太傻都知道海天是家不错的企业,问题是不错的企业是不是以不错的价格买入呢?我的回答是否定的,也就是无论怎么样好的企业,一般情况下都会有好价格出现的时候。等到好价格出现需要你不要太急了。俗话说心急吃不着热豆腐,这形容股市里的投资一点也不为过。
      急是投资中的大忌,急容易让你为投资对象支付过高的溢价。比如现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很热,凡事涉及相关概念的股票可能都涨的比较厉害,但对于投资来说,最好不要现在冲进去这些概念,几乎可以断定现在进去的人,都会死的比较惨,为什么呢?就是太贵了,太贵就像带毒的蜜糖引来了很多蜜蜂然后这些蜜蜂都被毒死。要相信你就是其中一只可能被毒死的蜜蜂。
      其实我也看好工业4.0,3D打印机,我也看好互联网金融,我也看好可穿戴设备,但我不愿意为概念付出价格,也不愿意为已经在付出实践的产品付出溢价,在我看来,过于着急地投入会对我们自己来说导致投资的灾难,深深忌讳中间可能的泡沫对我投资的不利影响。
       投资最好的时候还是这些原本被看好的概念受到了冷落甚至无视,然后又有企业将其实实在在地付诸实行,在这个时候勇敢地为其代言,敢于为你想象未来的空间,敢于喊其是未来十倍股。我现在就又在喊泸州老窖未来涨5倍,把一些小伙伴说傻了,我常常在行业不好的时候想象其美好的未来,以期带动我身边人对投资的信息。
       我也看好创业板,但我除了一个7到8块左右买的同花顺在不断卖出以外,根本就现在不考虑创业板的股票,我却在不断分析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竞争优势,在我看来,我就是为投资做准备,等着创业大涨以后的大跌,大跌以后大家都觉得创业板未必是能创富的时候,再大举买入,在我认为,机会一直在未来,而不是当下,当下大家都觉得好的股票一般都开始比较热了。买入通常情况下不是特别好的注意。
       投资不能太急是我给自己规定的投资铁律,也因为这样其实错过了很多机会,但这种回报也是实实在在的,这是不急的结果,失去就失去吧,投资不是向难度挑战,投资是抓住显而易见的机会,利用不确定性为自己赚钱,这种不确定性是在承担假风险基础上所实现的。
        回想兴业银行的投资,在整个过程中充满了鬼哭狼嚎,从有N多的人不断写文章说兴业银行不值得买入,到现在开始有人开到兴业银行的价值,都充满了人们情绪的变化,这个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是买到了不少很廉价的筹码,我认为银行未来充满了很多被竞争的机会,也认为银行充满了不确定性,但那有怎么样呢?其实这些都不是银行真正的核心风险,真正的风险只有两个,买得太贵与企业经营存在重大缺陷,而这两个风险我暂时看不到,所以也就不那么害怕了。所以拒绝投资银行的投资者也一样,可能未来有很多不好的因素,但太急拒绝了也不是件好事情。
       其实两年多前跟我一起买入同花顺的也不在少数,虽然没有我买得便宜,但应该也不算贵,但几年过去了,回头找我的来继续学习的人,问其拿了哪些股票,同花顺有没买卖,几乎没有一个留着,这也是太急了,太急着卖出,买入然后耐心地持有,买也不急,卖也不急,这才是真的本事,是投资者需要修炼的重要本事之一。
       有个小伙伴一年来一直跟我在学习做投资,他也在两个月前问我一个问题,光大证券卖不?我说留着吧,不要想着这个股票换哪个股票,不用一定要换成中信证券,因为你当初选择了光大,就留着吧。在我看来,他心中还是有急的成分,急着想这个换另外一个股票,有种希望一亩地同一个事件种出两片稻田的感觉。不晓得他现在做过山车的感觉如何,在我看来,做过山车是不错的,对于一个初买股票的投资者来说,第一个股票让你赚了好几倍好像是很不错的事,但实际上赚几块钱根本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形成对急的态度,这才是一辈子对其有益的事。
       我常常把现在流行的概念记录下来,过一两年以后看看这些概念有没有实际性的功效,有没有转化为生产的可能性,有没有创造出新的品类,产生新的品牌,有没有被大家深深抛弃,当达到有价值的时候,而且又比较便宜的时候,就可以勇敢地买入。
       太急了总是不好的,无论是太急买入还是太急卖出,都不是件好事情。问问自己,你有太急的时候吗?
  评论这张
 
阅读(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