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企业并购的李逵和李鬼  

2015-03-27 20:03: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唐史主任司马迁:


当前股市上有一种热潮:一旦企业有并购案,哪怕只是预期,炒作就一拥而上。也不管并购是买贵了还是买便宜了,更不会管并购后如何消化。
从实际企业管理经营角度看,最难以驾驭的跨业收购,A股却最欢迎。
于是乎,这种市场博傻倾向愈演愈烈。
13年只要买个游戏公司,改个名字,讲讲故事就能飞。
14年伪并购基金更加成为题材炒作的掮客,市场喜欢什么概念就买什么。濒临倒闭的瘸脚厨子能变成云科技企业。做裤子的小裁缝能摇身变成国际贸易的巨头。
————————————————————————————————
为了厘清什么是真并购真发展,什么是迎合市场炒作。姑且从我的企管经营经验角度来聊一聊广义的企业并购(不局限于上市企业)
从并购的目的上来看,符合企业经营逻辑的并购动机不外乎以下几种。
1、为了获取关键技术。
发展健康的企业,会经常性的遇到技术瓶颈。尤其是发展快的,技术短腿处就多。于是通过并购来弥补短板就较为常见。这种并购通常会采用高昂的货币成本来节约时间成本。此外,出于业务整合和节约专利付费等原因,也可能使用同类型的并购。这种类型的并购,近年在汽车业很多(同时也为获取品牌)
2、为了获取重要渠道。
企业在市场拓展过程中如果遇到阻力过大,也常使用并购清除障碍。或是向上游延伸的原材料渠道获取,或是并购竞争对手缓解过度竞争,或是并购对特定市场有影响力的企业(获取品牌)。这类并购常见于消费品领域。
3、为了获取市场准入。
当企业遇到法令、贸易壁垒等市场准入限制时,会采用并购手段,并购或参股一家有相应资质的企业,以获取窗口。
4、此外,还有为了关键元素的并购,比如土地、关键业务等等。
————————————————————————————————
从并购的流程来看,并购至少要三个阶段:即并购准备、实施、消化三步骤。我个人通常把这三个阶段概括为:相亲、婚礼、过日子。
首先并购准备就很复杂,一方面是自身要准备一大票钱(别以为实施并购的企业都有很多钱,多数时候并购案发起是迫于情势的)。另一方面,并购团队的组建也很费劲。一个好的并购总监(项目负责人)年薪百万起稀松平常(额外还要一大笔奖金),并购律师和并购财务顾问也很贵。
好,等你做好并购现金流准备,也筹建好团队后(算好彩礼,雇了媒婆),可以开始一家家谈判了(上门提亲)。
就算运气好,很快就找到能负担得起,也适用的并购对象。三五轮谈判下来,脱一层皮。(定亲)
确定了双方意向,并且草签一些文件后,就要开始着手准备接收团队,做人事安排,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凑钱。
然后入驻实施。别以为这个环节很容易,雷士照明大打出手就在这个环节。
除了并购两方的因素外,有些时候主管机构不予批准也会让并购流产(公婆或者丈母娘不同意)
好不容易签了字,交换了钢笔(拜堂)。不代表这事就成了。后面还有得折腾呢(婚后磨合)
用不了的高管要给金降落伞,能用的要磨合进接受团队。炒掉的员工该安置要安置。企业文化冲突要多渠道解决。管理和经营理念冲突更加是焦头烂额。总的来说,得把婚后磨合阶段折腾过了,才有日子过。
————————————————————————————
综上,正常的企业并购是认认真真娶老婆。从准备说亲事,到筹备彩礼选媒婆,到遴选提亲,再到定亲,再到拜堂,再到婚后磨合,最后才有日子过。
而董事长炒股票的题材性并购,则通过伪并购基金搭线,一个月内就能完成。这就好似西门庆在街上看到了潘金莲,立刻抓来王婆,恨不得当天就成事。完全是一夜情。
所以,混迹A股,遇到前者,那么可以长持,或成长或价值(董事长做事业模式)
如果是后者,把脚踩在马蹬上享受泡沫,随时开溜(董事长炒股票模式)
  评论这张
 
阅读(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