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万科永远是那个思想者  

2015-05-26 20:02: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逍遥狂客:


我对于一个企业的投资周期非常长,长到让目前A股的那些投资者难以想象。
就以万科来说,我已经不记得我的第一张买入委托单是在什么时候了,但我清楚记得,敦促我买入万科以后坚定持有,并且不断增持的原因只是因为万科的思想。
万科在九十年代,相继卖出了当时在相关行业中都有一定影响力的金矿,如扬声器厂(电话机喇叭占国内4成)、怡宝蒸馏水(国内最大蒸馏水厂,广东水饮料第一)。
到本世纪初将万佳出售给大股东华润,更是迎来多方争议,反方强烈措辞万科卖掉一个大金蛋,即使是如今依然有人那么认为。

我记得我在多篇文字中提到过好多次,两个同等智商孩子的未来,一个孩子的思想是破坏性的开创,另一个孩子是按部就班的完成,我想前者是我愿意接受的一个企业的领导者,而后者则应该是做后者的秘书等工作。
当然,在此后我又想了很多,我的选择可能并不能完全应对所有的行业或企业,比如说,可能如茅台股份这样的企业,需要的就是后者,如果前者或许反而不合适。
因为我对于一个企业管理团队思想的苛求,所以真正能让我愿意长时间持有的股权部类目标并不是很多,如万科、民生银行、金螳螂和一心堂之类。
因前一次果决的背水一战,虽然万科丢了好几个金蛋,这些金蛋如今的发展状况都非常不错,但毕竟成就了万科这个房地产业界的第一品牌。

万科的经营体量已经达到2000亿,在超过1000亿时候,万科已经在思考,到什么情况才是其发展的天花板,下一步路将如何走,怎样才会持续给股东带来更优秀的回报。
从合作开发到小股操盘,我们看到了万科的改变;从不再追求规模而是致力提升股东回报,我们看到了万科的改变;从万科主动向百度、腾讯、小米学习,我们看到了万科的改变。

我问过很多朋友,你认为万科、恒大、龙湖等房地产企业如果也要拥抱互联网,在“互联网+”上崭露光芒,可能的路径是什么?
几乎是千篇一律的回答,应该是互联网卖房子。
在我看来,万科等企业在这个问题的理解上要更为深远。
互联网化的实质并不是与Internet去沾边,而是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亲客户化去考虑企业的改革。
互联网竞争的实质是谁更能与客户亲近,更能快速反应客户的需求,更能让客户产生习惯依赖。
只要拥有了这样的互联网竞争的核心精神,那么,我认为即便是万科的业务不沾网,也可以算得上是一个“互联网+”的优秀企业。
万科的当前业务,如果没有一个根本性的模式改变,必然会进入一个低增长或者不增长的阶段,这个阶段应该会很长。作为股东甚至可能会发现,企业的营收在增长,但企业的回报却每况愈下。
这个,在过去的康柏、惠普、戴尔身上,我们都已经看到了。
万科在战略上主动收缩,主动放慢攻城略地的脚步,主动进行各种试错,万科人也主动使用杠杆与流通股股东站在一起去考虑投资回报。

合伙人制,不论是内部合伙人,还是外部合伙人,都是让整个公司的经营,在预期上与股东站在一致的高度。

可能在营收规模上,万科将落后为第二、第三,甚至更后,但当所有的战略调整结束,万科的天空又在何方?

如果没有这次的在战略上的主动收缩,万科应当是走入了成年,距离年老还有多远,我们无法预知,但至少是不再成长。

但在本轮战略全部达成预期目标,万科依然是那个生机勃勃的年轻人。
我更愿意持有一个年轻的股权投资标的,他的管理层是让我信赖的,他的愿景是伟大的,他的财务是健康的,他的经营诉求与股东是高度一致的,而这些,万科已经做到了。

备注:万科是我已经持有并不断增持20多年的目标,从未有过任何减持,但我并未爱上万科(这是投资大忌),我始终在思考万科,在战略角度批判万科的那些错,我想我对万科的批判远远多于我对他的赞美。具体可以参见我的博客,或者我早年在万科周刊的一些文字。

  评论这张
 
阅读(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