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读了很多书,为什么还不是高手  

2015-05-31 20:02: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05-29 四维芝麻


俗话说: 腹有诗书气自华。甚至古人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无疑,读书是有用的,也是美好的。读书是那么重要,我们要通过阅读,知道别人的思考和故事,给我们的生活增加新鲜感,增加解决问题的思路,提高自信心。但读书只是成为高手的因素之一,不是成为高手的充足条件。光读书,不行动,终究,既不能有实践的能力,也会失去聪明的好名声。

在体验式的和间接式的学习方式里,只是因为我们的时间,精力和金钱都有限,直接体验是很奢侈的事情,才不得不用读书,用间接吸收别人的经验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但是,并不是说人读书多就必定有很多的智慧,会快乐和成功。不然,社会上何以流行一种判断,叫“有知识没文化”呢?作家梁晓声给“文化”的表达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有一种人,读一大半辈子书,获得高学历的帽子,但所得也仅此而已。大家都认为其学识渊博,并不会称赞其能力卓越。因为阅读比起直接体验获得的知识,易感受不深,容易忘记,理解不透甚至形成误解等。这种情况下,要让知识根植于内心,形成无需提醒的自觉,进一步修炼出仁慈之心,这之间还有很远的距离。这距离需要行动去弥补。


但是,有一个明显的问题是,越是爱读书的人,活动的时间越少,因稀疏而笨拙,更易让人缺乏参与生活的勇气,而读书通常在人们眼里又是好事,用一个自己擅长又得好名声的事来掩饰自己行动的笨拙,是多么讨巧的事。这种讨巧可能让人越来越缺乏勇气,不敢面对挑战。在这个以行动见真招的世界,光学不用,终究,既不能有实践的能力,也会失去聪明的好名声。所以,很多人,学历再高,也只是个“书呆子”。


有人说,我天天工作,生活,学习,面面俱到,我不缺少勇气,但还是缺乏智慧,生活也没有多少变化。这里一个简单的问题是,你虽不需用读书来逃避生活,但也没有运用知识的诚意。你只是用学习来打发时光,或者缓解自己对无知的恐惧,仅此而已。如果知识从来知识眼前流过的水,而不是走路时候的灯,那看再多书,听再多故事,你的生活还是你原来的,知识也还是别人的。

  评论这张
 
阅读(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