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寻找五年翻倍股  

2015-10-11 08:42: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闲来一坐s话投资:

         早在多年前,自己读彼得林奇的书,让人感觉很“励志”的是要豪情万丈地去寻找十年十倍股,然而经过多年的“悟道”,自己终于明白,其实投资的成功并不完全在于寻找到几个十年十倍股(当然找到是幸运的),更重要的是实现稳定持久的复利增长。年15%的复利增长如何呢?或许是许多人看不上眼的,但是多年下来以后,保持这样的复利速度(实际上也是相当难的),实现不错的财富梦想也是可期待的。所以,自己思考,与其那么高难度地去寻找十年十倍股,反倒不如退而求其次,寻找五年翻一倍股(年复合增长15%)来得更为轻松些。

    不妨先进行一个情景假设:
    情景一:以15倍市盈率买入A企业,假如A企业年净利复合增长15%,五年之后以15倍市盈率卖出。
    情景二:以20倍市盈率买入B企业,假如B企业年净利复合增长15%,五年之后以20倍市盈率卖出。
    以上两个情景下,均能实现五年翻一倍的目标。
    情景三:以30倍市盈率买入C企业,假设C企业年净利复合增长30%,那么五年之后:
    假设初始每股收益1元:
     每股收益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第四年         第五年   
     1元起                 1元          1.3元        1.69元      2.197元     2.8561元   
     PE变化               30倍        23.08倍   17.75倍    13.65倍     10.50倍    
   PE30倍的股价     30元        39元        50.7元      65.91元      85.68元    
   PE20倍的股价                     26元        33.8元      43.94元     57.122元 
    情景三说明:
    以30倍的市盈率买入,企业保持年复合30%的增长,第四年以30倍市盈率卖出,实现收益率119.7%,提前实现了五年翻倍的收益目标;假如市场届时给予20倍市盈率(这在市场大熊极为低迷的情况下,给一个年复合增长30%的企业20多倍的市盈率也是有可能的),虽然没有完成五年翻倍的目标,但是也更为接近了。
    虽然企业不可能在“真空”中成长,这种“情景”只是一种假设,但是这至少说明了市场所谓的系统性风险其实是个伪命题。只要在买入之时有“匹配”的安全边际(未必完全低估到极端),并且企业“匹配”以相应的增长,以五年为期实现投资一倍收益目标还是可以期待的。当然,其间碰到的最大问题或许是:企业成长突然不再了,或者我们买入价格过高或者终于熬不住市场波动了,而这些均应归之于非系统性风险和非理性操作。
    明白了以上三个情景模型,自己认为便可以在股市之中去寻找五年翻倍股了。具体运用哪一个,这就要看自己的投资偏好啦。具体到自己,当然,多数情况下更喜欢运用上述两个,因为第三个保持五年年复合增长30%的企业难度系统自然更大了。
    抽象的论述总是乏味,不妨略举两例:
    东阿阿胶,毛估估15年每股收益2.5元,那么以现股价44元计算,市盈率17.6倍。那么持有五年,再以17.6倍市盈率卖出,如果企业保持年复合增长15%,那么五年实现收益翻倍的目标;
    复星医药,毛估估15年每股收益1.14元,那么以现价24.94元计算,市盈率21.87倍。那么持有五年,再以20左右倍卖出,如果企业保持年复合增长15%,那么五年收益翻倍的目标也可实现了。
    当然,关键问题是,它们这五年能够实现年复合增长15%的增长速度吗?这自然需要自己进行研判了。
    当然,还可以进行一下如此情景假设,比如,如果市场在这五年之中又疯狂了呢?届时,如果市场给予其不是15倍、20倍,而是30倍、40倍呢?呵呵,当然,这是十分美妙的事情了!

    但是,投资的思路还是要放在企业身上,所谓关注比赛场,而不要盯着记分牌。如果遇上市场亢奋期,则是我幸,乐得笑纳便是了;如果市场仍然处于低迷期,企业的持续增长便也保证了自己的投资收益。这或许就是我们中国人自古就推崇的“守正出奇”吧。

  评论这张
 
阅读(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