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初值与终值  

2015-10-06 13:15: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笨笨的投资者1:


申明:我只是一个野鸡大学肄业的学渣笨蛋,请高大上们拉黑我,省的拉低了您的智商。

前几天一个毕业7年累积了100万财富的小伙引起大家的争论。

很多人说7年才这么点钱,白混了。当然了对于富二代来说肯定是白混了。他们的一辆车都不止100万把。同理占尽教育优势资源的家族,其子弟在同等年龄接触各种优秀学习方法和正确教育理念的概率更大,其在同等智商的孩子中最后顺利上名校的概率也大。

小伙子大概现在还在迷茫。特别是当钱霸和学霸把自己的隐形优势避而不谈,而只是把阶段成果与你PK的时候,你估计会更加自卑。

说点我的人生经历吧,或许对你有点启发。

我们大学毕业的时候,举3个典型案例吧。话说2000年7月,ABC一起到上海混社会,记忆力好的A继续考同济建筑博士,但是无权无势。B的老爸的同学是同济的博导,博导不要的小项目都会丢给B。而这种大人物看不上的小项目在我们那种刚毕业的小人物眼里却是大项目。B很快就成为混到最好的一个买房买车。C是我的死党,苦逼屌丝,由于英语太烂,无法继续深造,只能从底层做起。

十五年以后,A的公司卖给了某上市公司,现为这公司上海分公司的老总。B普普通通。C也是某设计院的老总,AB见了其都要敬畏三分。

AC由于无权无势,必须想尽办法前进。A利用自己的记忆力优势,上了同济建筑博士圈打开局面。C利用自己混社会的优势,跟各路地产老板打成一片。他们的成长性那可不是一般的高。换成投资术语就是ROE极高。而B则躺着高高的初值上只有一个普通的ROE。

AC大概在毕业7-8年内的生活水平和地位是低于B的,但是后来开始大幅超越。在15年以后甚至AC的地位还高于B。家庭优势也就能让你在初值上占点优势,时间越长,优势稀释的越厉害。

投资也一样,最难的是前100万,你的这个100万和富二代或者拆迁户继承来的100万的含金量差别可大呢。你学会了从无到有的0-100万的创造过程。如果你在第一个100万的累计过程学会了很多种创造办法那么这个就是价值连城了。例如你有巧妙的方法在7年内从1万达到100万。这是100倍的复利。这7年的ROE=100^(1/7)-1=93%的复利,这个93%的复利难度很大,但是在累计第一个100万的过程中摸索出来一个20%-30%的ROE还是可能的。而继承而来的富二代只会拿这100万买辆宝马泡妞的话,ROE是负数【注意实战中打出来的ROE和别人教的ROE遇到黑天鹅的时候继续存活的概率截然不同,就算富一代倾囊而教。请仔细思考我这句话】。再过十年,按照30%的复利曲线1378万了。有了20年的从0-1378万的经历,我保证你的人生终值会比99%的富二代高。

话说决定终值的关键不是初值而ROE。这一点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评论这张
 
阅读(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