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科伦随想3  

2016-04-19 20:48: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gdlz



啊咪老师的《从2015年年报再看科伦药业和石四药的未了局》系列很有启发性。科伦和石四药的故事还没有结束,猜测很多,在这里,作为科伦随想的独立一篇,我也谈谈我的看法。所述都只是猜想,没有事实根据,不可作为投资依据。

关于科伦和石四药收购这出大戏,我个人有一点浅见:第一,经过这几年的资本运作,是否通过第三方,科伦已经在场外完成了针对石四药相关资产的认购布局了呢?当然,这个提法没有根据,只是猜想。

这里石四药资产要分为两个部分论述,抗生素和输液。这两个部分别的企业未必看得上,但目前在科伦的主业里却都是重头戏。而且石四药和科伦的同业竞争地盘并不重叠,石四药的非PVC软包材产品系列对科伦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石四药与科伦竟然如此般配。

第二,科伦收购石四药我个人还有一个不成熟的设计方案。首先,通过石四药内部资产剥离,将拖累业绩以及历史包袱较重的抗生素部门分离出去,这部分是利君制药,其主业中中间体生产几乎已经不可能再继续维持,环保拆迁和设备改造是负担不起的。作为利君的主业,大环内脂药物和川宁的中间体对接是最佳出路。作为老牌经验丰富的抗生素业内知名工厂,收购利君将可向科伦正在打造的的抗生素全产业链输出抗生素制剂工艺,品牌,产品批文以及销售渠道。没有了上市后的溢价刺激,利君内部历史造成的股权之争应该会变得简单很多。利君被石四药剥离后,已经变成非公众公司,不再需要过度的透明化,这便于科伦的收购。个人以为,有选择碎片式收购方式对于科伦是最有利的。

其次,关于石四药,一方面科伦可通过港交所逐步增持场内股份,增大话语权,另一方面,通过科伦的潜在介入,指导并进一步联手合作把石四药经营稳住,提前实现企业文化与经营生产方式与科伦的对接。港交所过去否决科伦收购石四药的理由,就是担心科伦与石四药是一致行动人,科伦会通过同质化竞争牺牲石四药的利益。只要这一点得到实质澄清,收购还是可以继续下去的。未来科伦可以继续小幅增持石四药股票,在时机到了以后,科伦一旦完成自己的抗生素全产业链的建设并走上成功的发展轨道,业绩就会相应大幅增长,股价也会得到明显提振。在三发驱动利好的影响下,公司发展前景将显得较为明朗。此时,2018年后,科伦可以向石四药发出要约收购提案,通过科伦和石四药双向增发股票的方式,以科伦的股票而不是现金来收购石四药的股权。股票收购的好处,一是不会增大科伦现金流的压力,二是便于利益的捆绑,有助于打消港交所对于科伦是一致行动人的疑虑。对于石四药的普通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双赢的方法,毕竟石四药主业发展过于单一,发展潜力有限,一旦并入科伦,一定会产生更佳的效益前景。这一点,石四药的中小股东我想应该会予以接受。但这个方案的难点在于,港股和A股定价的环境不同,如何给予石四药一个合理的换股价是一个技术问题。按这个方案,石四药并入科伦,石四药将仍然存在一定的独立性,而不会成为科伦的全资子公司。

科伦完成对石四药收购事宜的战略意义在于,一是,一旦完成收购,科伦在输液的市场占有率将升级至巨无霸的地位,将远远把竞争对手甩开,彻底巩固输液霸主地位。二是,开拓了输液的华北市场,尤其是北京市场,对于和双鹤以及大冢,百特的短兵相接能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三是,输液产能规模进一步扩大,成本会相应下降,这也有助于巩固竞争优势。四是,科伦一旦依托石四药在石家庄的生产基地,打开北京为代表的华北市场,科伦未来的高端输液,品牌仿制药和生物制剂,以及普通抗生素制剂就多了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入门的机会。五是能充分利用石四药的研发优势部分。

说了这么多,其实收购石四药却不是当前科伦的首要任务。科伦当前的重点任务则是:2016年打通全部上下游生产工艺,完成抗生素全产业链的闭环。2017年顺利实现全产业链生产并贡献利润。2018年研发创新战略正式如约起航。




  评论这张
 
阅读(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