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傻瓜组合第三期报告  

2016-05-03 06:01: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重要启示:本人目前有两个实验账户,一个建立于95年真金白银的长期投资实验账户(真实),一个是1411月建立的低估值傻瓜组合实验账户(模拟),考虑到这两者表述起来有点啰嗦或者说不清晰,现把长期投资实验账户恢复为“实验账户”之原名;低估值傻瓜组合实验账户改名为“傻瓜组合”。


重要提示:傻瓜组合的看点不在于绝对收益,而在于相对沪深300指数的相对收益,在于各分类板块的相对收益。由于在傻瓜组合选择投资标过程中,我把自己默认为什么都不懂的泥腿子大爷,所以,傻瓜组合绝对收益并不体现本人选股水平或者说选股能力。实验账户收益才是本人选股能力的体现。
 
傻瓜组合的建立有两个期望值:
1,期望长期业绩超越300指数年均5个百分点左右或以上。
2,期望长期业绩超越90%以上的聪明投资者包括公、私募基金,用傻瓜组合的收益来证明精英人士的投资行为并不聪明。
 
傻瓜组合前两期2015年十月份结束,第三期2015年11月1日开始,2016年4月30日结束。


一,       收益对标概况:
1,傻瓜组合启动资金300万元,建立于2014年11月1日,上期末(2015年10月30日,下同)市值462.23万元,实现盈亏54.08%;第三期11月1日建立,本期期末(2016年4月30日,下同)市值434.89万元,本期亏损5.91%,累计收益44.96%,按基金份额计算市值1.450元。本期跑赢300指数对标基准5个百分点,累计跑赢对标基准19个百分点。

2,实验账户期初(同上)市值262.81万元,上期末市值413.51万元,实现盈亏57.34%;本期期末市值436.53万元,本期浮动盈利5.57%,累计收益66.10%,按基金份额计市值1.661元。本期跑赢对标基准16个百分点,累计跑赢对标基准40个百分点。

3,沪深300指数期初2508.32点,上期末收盘3534.08点,涨幅40.89%;本期期末指数3156.75点,本期下跌10.68%,累计上涨25.85%,按基金份额计市值1.259元。

4,沪深300指数成立日2508点,傻瓜组合指数与实验账户指数也同步为2508点,本期期末300指数3157点,傻瓜组合指数3636点,高于对标指数479点,相对收益15.19%,高于预期;实验账户指数4166,高于对标指数1010点,相对收益31.98%,高于预期。

附件一:傻瓜组合市值指数趋势图
 
傻瓜组合第三期报告 - 草自春 - 草自春的博客

这个趋势图的时间段为一年又六个月。从上面的趋势线看,以前纠缠在一起的三条线开始出现间隔或者说分开,但还是亦步亦趋于大盘指数,只不过幅度稍许不同而已。相对而言,在大盘上涨过程中,实验账户与傻瓜组合并没有体现优势,在下跌过程中体现出一定的稳定优势。
 
附件二:相对强弱指数对比趋势图

傻瓜组合第三期报告 - 草自春 - 草自春的博客
 
为了有助于后人对傻瓜组合进行分析研究归纳,我在这里增加两个相对强弱指标。在这个相对强弱对比分析中,把300指数作为基准点,不管指数涨跌始终处于基准点即零点,相对强弱以百分比显示。计算公式:(傻瓜组合指数/300指数-1)*100%
 
傻瓜组合目前运行了三期,十八个月或者说一年半时间,强弱对比指标显示,目前为止,傻瓜组合强于指数15.19%,实验账户强于指数31.98%。相对于傻瓜组合每年跑赢大盘5%-10%的期望值、相对于实验账户每年跑赢大盘10%-15%的期望值来看,这两个实验账户运行结果稍许高于期望值,基本符合预期。
 
附件三:分年度相对强弱对比趋势图

傻瓜组合第三期报告 - 草自春 - 草自春的博客
 
这个趋势图逻辑与上图相同,区别在于分年度计算强弱指数,即把新一年日历年度(非会计年度)的起始日全部归零点,重新计算,以方便看本年度相对强弱指标。
 
该指标显示,在第一个日历年度期间,傻瓜组合跑赢大盘11.67%,实验账户跑赢大盘18.25%(实验账户最高曾触及30.44%的相对强度)。本年度傻瓜组合跑赢大盘3.15%,实验账户跑赢大盘11.61%。
 
嗯,在这里我透露个操作小秘密,按我的历史观察经验,就我所持有的蓝筹股而言,当个股在一轮上涨中或年内相对指数强势30%左右,且相对同行业没估值优势时,应该会有个调整过程,此时是换股时机,应弃强换弱,屡试不爽,但不宜降低空间频繁操作。所以,大家可以看见,实验账户的换股操作基本不会有什么大的失误,就是这个原因,这个可以作为换股操作的辅助指标。同时,在这里大家也可以看见,实验账户相对强势30%时,就掉头向下了。假如你也愿意那样做,请建立你个人的持股相对趋势图吧。


在这里,我提请朋友们注意:有些人会降低换股空间,甚至定在5%的空间以内,美其名为“网格交易”,这容易得不偿失。假如个人没强大的公司估值能力,很容易导致手中剩下一把烂牌,继而说在我国价值投资行不通。
注:此操作小秘密对傻瓜组合、实验账户不适用。傻瓜组合的换股时机是时间点,到点就换;实验账户的换股时机以估值与持有时间段为主,不能频繁操作。

 
二:分类板块分析
附件:傻瓜组合分类板块收益表

傻瓜组合第三期报告 - 草自春 - 草自春的博客
 
三,综合分析:
傻瓜组合运行一年半,现在是第三期第六个月,也是第三期的终点站。总地来说,低估值傻瓜组合收益波动不大,平常还是如影随形的跟着300指数波动,实验账户市值波动大一点。傻瓜组合本期跑赢300指数对标基准5个百分点,累计跑赢对标基准19个百分点,高于预期。实验账户本期跑赢对标基准16个百分点,累计跑赢对标基准40个百分点,高于预期。这两个实验账户都不同程度跑赢了300指数这个对标基准,整体运行符合或稍高于预期。

在本期前二个月傻瓜组合运行中出现特殊情况,低市盈率、低市净率、低价股这三低板块相对疲软,高市盈率,高市净率、高价股这三高板块相对强势,在这里有券商股比较强势的原因。

在第三个月开始的大盘下跌过程中出现了改变,上述前两月相对强势的“三高板块”出现疲弱,下跌幅度相对比较大。“三低板块”出现下跌过程中的稳定性。目前来看,在本期的四个月运行中,市场瞧不起的“双低”板块银行股明显显示出抗跌性,大盘指数下跌18.58%,银行板块仅下跌8.67%,相差整整10个百分点。

第五个月再次出现了“三高板块”相对强势,看来这个三高板块与创业板正相关多一点。最后一个月的市场运行又一次反过来,低市盈率低市净率板块稍许强势。
随着时间的推移,傻瓜组合的优势逐渐体现出来。在以上一年半的时间段看,傻瓜组合相对于指数优势,不是在上涨过程中体现,而是在下跌过程中体现出相对抗跌作用。

附件:傻瓜组合持股标的及涨跌幅一览表
傻瓜组合第三期报告 - 草自春 - 草自春的博客查看原图





  评论这张
 
阅读(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