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关于兴业银行  

2016-05-05 19:17: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东博的老股民


一,一季报经营数据

兴业银行的年报没问题,在这里我还是说一下差强人意的一季报吧。兴业银行总资产比年初增长3.22%,这个相对同行比较低;贷款总额比年初增长5.95%,处于同行中等位置;存款总额比年初降低4.86%,存款减少1206个亿,具体情况不明,就算是其中一部分高利率结构性存款的到期(利息支出科目上也没反应出有这个可能),也不至于下降那么多。这是个我比较重视的科目,在存款立行的环境下,在存款增长最高的一季度,存款下降有点不可思议。

 

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9.62%,看起来似乎不错,但环比负增长2.56%,似乎不太理想,但也过得去。其中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9.66%,环比减少7.05%,这个也说得过去,因为兴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按揭的占比在加大,去年连续五次降息,按揭利率年初一次性调整;非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6.56%,环比下降11.92%,在同行中(招商非息收入去年四季度84个亿,今年一季度198个亿;兴业四季度87个亿,今年一季度77个亿,两者相映成趣)差强人意;投资及其他收入同比增长465%,环比增长151%,一季度这个投资收益37个亿已超过去年全年23亿元,这块收入季度波动比较大,不可持续,假如二季度出现亏损就悲剧了。兴业一季报非息收入与招商一季报形成强烈反差,是做帐还是其他原因,我们不得而知。兴业如此一季报,假如延续此趋势,二季度的主营收入同比增速将大幅下降。由于去年兴业主营收入每个季度依次大幅提高,意味着今年每个季度的同比增长速度将依次降低,全年主营收入同比增长在10%左右。

 

兴业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6.15%,这个没什么说的,大家都差不多。坏账损失准备100个亿,不考虑其他资产的损失准备信用成本2.13%,一季度不良贷款增加36.54亿元,拨备余额增加56.70亿元,意味着拨备计提足够,没什么问题,但相对招商2.524%的信用成本与浦发的2.269%(招商一季度坏账损失准备计提185个亿,不良贷款增加56.56亿元,拨备余额增加124.07亿元)还是低了点。从拨备前利润(不考虑所得税)来看,招商银行每股拨备前利润1.678元,浦发1.615元,兴业银行1.587元,稍许低于招商与浦发。顺便在这里说一下,南京银行一季度每股拨备前利润竟然达到1.719元,全行业最高,意味着今年银行第一高价股将属于南京银行。

 

相对来说,假如说兴业一季度的拨备计提是合理、足够的,那么一季度管理费用计提显然不够(低于去年季度平均数),意味着今年的每股净利润不能简单乘4来判断。毛估估今年每股净利润在3元左右,这取决于资产质量情况或者说信用成本。

 

从每股净资产来看,兴业银行15.95元,浦发银行15.96元,招商银行15.03元。从一季度净资产提高的角度来看,兴业每股净资产增加0.849元,高于实现利润;招商每股净资产增加0.727元,与实现净利润持平;浦发每股净资产增加0.670元,低于实现净利润。

 

综合判断,在未来的两三年内,招商与浦发的每股净利润与每股净资产很难超过兴业,这银行股三剑客内在价值相差无几,但目前兴业的市场价最低,意味着相对低估,所以我也就放心的继续持有。等待着兴业成为银行第一高价股以后再考虑是否持有的问题。

 

二,资产质量,

兴业银行的资产质量真可谓“旧伤未愈,又添新伤”,这将推迟我对兴业资产质量趋势拐点的判断。兴业银行资产质量在去年一季度大幅恶化,随后的三个季度逐渐企稳,在一季度继续稳定的期望下,随之而来的是反弹,关注类贷款再次大幅增加143个亿,新增关注比率0.76%,明显偏高。当然,这已经大大低于去年一季度新增256个亿与1.53%的新增比率,但明显偏高。去年新增的关注类贷款还没有处理完毕,今年再次冒出来,意味着今年很难实质性降低信用成本。但是,在这里需要说一下的是,相对去年,今年拨备计提的压力已大大减轻,毕竟今年一季度新增关注类比去年同期几乎减半了。所以,我判断兴业今年拨备计提毛估估与去年差不多的450亿元,信用成本有所降低,这会适度提高业绩增长率。

 

附图一:兴业银行资产质量数据表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见,兴业去年一季度新增关注类在核销与迁徒还原以后大幅增加256亿,单季度新增关注比率达1.53%,相当厉害。随后的三个季度开始稳定,二季度新增关注类54亿,三季度新增72亿,四季度新增91亿,应该说还可以,似乎资产质量拐点呼之欲出。想不到今年一季度反弹,单季度新增关注类突破一百亿,达143亿,新增关注比率0.76%,与前年的三季度差不多。如此,我推迟兴业资产质量产生拐点的判断,未来的三个季度是企稳还是继续恶化,我们需要重新观察新增关注类趋势变化。

 

相对来说,我们关注关注类贷款这个不良贷款的先行指标,可以提前市场差不多半年时间了解银行业资产质量趋势。尤其是在资产质量下降拐点到来之际,这个先行指标尤为重要,假如未来银行股大幅上涨以后,我们可以凭这个先行指标提前卖出。当然,这是后话,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坚持,而不是考虑卖出。嗯,我们与银行股正处于蜜月期,不谈伤感情的事。

 

附图二:兴业银行新增关注类示意图


 

 

三,新行长思路

媒体对兴业新行长的报道不多,我们能够了解的也不多,只有从年报与年报说明会上了解一点。总地来说,新行长想法不少,希望按自己的思路面面俱到去改造兴业,但董事长是否全力支持与新行长的个人魄力(一个过去曾经成功的企业改革需要强大的个人魄力)还是个未知数。

 

想当年,招商田行长也是如此,想法多多,希望多方面齐头并进,大展宏图。在董事会全力支持与田行长的个人魄力(不听话就下岗)下,大刀阔斧的进行多方面改革,他成功了,有效治疗了轻微的大公司病,成功地把招商再一次推向高潮。

 

新行长的经营思路中,至少有两点是高董事长全力支持的,一是资本节约型运行,二是提高非息收入占比。董事长这个经营要求或者说思路在李行长手中并没有得到落实。目前来看,资本节约型经营已初露头角(扩大按揭占比。不过,按兴业不低的负债成本,大力开拓按揭业务,是否划算还需要继续观察,其实对兴业最重要的还是提高非息收入。),提高非息收入比目前还没看见踪影。

 

总而言之,新行长轻资本经营与提高非息收入比的经营思路,我举双手支持,是否有结果,我们也只能看结果。这是个急不出来的经营策略,且行且观察吧。一般来说,年末就可以看见结果。

 

另外,在这里再重复一遍,一般企业管理层提出“企业转型”口号,那么意味着企业发展将进入调整期的信号。关于这一点,我们要有这个心理准备。

 

四,兴业的未来

 

兴业的过去,在高董事长的带领下,有着连续十几年的辉煌,从名不见经传的地方性小银行走向全国,名列股份制银行前三甲,李行长功不可没。

 

我们该明白,任何企业发展都不会直线型高速发展,撇开经营环境波动带来企业发展波动,企业经营还有着自身的波动周期。随着领军人物的更迭,兴业进入调整期的概率比较大。

 

面对着相对低估的兴业银行,我没卖出冲动,因为我骨子里还是相信福建人不甘人后的拼搏精神,相信高董事长不会放任新行长无效折腾(如有),相信兴业的这个调整期时间不会太长,很快就可以重现辉煌,大不了就维持老三位置,应该也不至于倒退太多。

 

就今年来说,我对兴业的期望有四,一是资产质量年末形成拐点,明年的信用成本有所下降。二是非息收入比有所提高,带动主营收入超过同行增长平均数,希望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三是零售存款有所突破,降低负债成本。四是应收账款类投资利差不要下降太多,希望量能补价,否则主营收入的增长就比较困难。

 






  评论这张
 
阅读(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