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自春的博客

人生如鼓 张弛有度 内外兼容

 
 
 

日志

 
 

巴菲特最失败的投资是什么?  

2017-06-06 19:57: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巴菲特投资成功的经典案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了,那么关于他投资失败的经历,大部分人可能并不在意,因为人人都想成功,很多人都想学习巴菲特如何能投资成功,然而有时反其道而行之,逆向思考一下,反而会豁然开朗。正如芒格常说的:我只想知道将来我会死在什么地方,这样我就永远不去那儿了。失败的经历,其实也有它的价值。

毕竟光环如此耀眼的巴神也不是生来就是伟大的投资家,他也掉过不少坑,踩过不少雷,在股海中沉浮几十载,创造了很多投资传奇的同时也有过不少投资失误,他自己经常在信中公开论述自己所犯的错,正是因为他不断地反思,持续地自我进化,才有了今天如此傲娇的成绩,那么研究巴菲特在投资中都犯了什么错?为什么会犯错?我们能就从中得到启示避免犯同样的错。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收购伯克希尔是巴菲特最大的失误。巴菲特从1962年开始购入伯克希尔的股票,因为他发现伯克希尔公司股价变动遵循一定的规律:该公司会卖掉一些纺织机,并用此收入来回购股票,以此提升股价。因此巴菲特采取的策略是,在每一次伯克希尔公司卖出纺织机后,购入该公司股票,等待该公司回购时卖出,以赚取股价上涨的利润。

1964年,随着巴菲特手中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越来越多,他直接找到了该公司当时的CEO,双方达成了一项“君子协定”:伯克希尔愿意以每股11.5美元的价格回购巴菲特手中持有的股票,然而在该协议达成一周后,巴菲特收到了书面协议,回购价格变成了每股11.375美元。每股少了0.125美元的收益,令巴菲特大为恼火,年轻气盛的巴菲特一怒之下,收购了伯克希尔公司,并且解雇了该公司的CEO。

算下来巴菲特从最初的购买价$7.60每股,到1965年获得伯克希尔公司的控制权,最终的购买均价为每股$14.86,而当时公司的营运资金净额为每股$19,巴菲特总共购入了价值约1,400万美元的伯克希尔股票,当时伯克希尔的市场价值约为1800万美元,账面净资产2289万美元,巴菲特是以超级便宜的价格买入的伯克希尔,但这笔投资不仅没带来高额回报,反而成了一个沉重的负担和包袱。

在随后的二十年里,巴菲特要伯克希尔上花费了大量心血和巨额投入,注入资金,购置机器,还在1975年以半买半送极其便宜的价格收购了两家纺织厂(Waumbec Mills Incorporated and Waumbec Dyeing and Finishing Co),希望扩大纺织业务,提高资本回报率,但所有的努力和付出,依然抵不住传统纺织工厂的没落,苦苦挣扎了近十多年后,巴菲特不得不缩减纺织业的营运规模, 1979年关闭 Waumbec 工厂,1985年彻底关闭了伯克希尔纺织厂,所有资产的拍卖所得只有16万美元,扣除相关成本之后已经所剩无几,最后只保留了名字。

巴菲特在2010年一次采访中说道:“伯克希尔毕竟是一家纺织企业,所有的资产和业务让我随后整整20年时间里,不得不一直向这些赔钱的业务注入资金。我们后来还买了其他的纺织厂,而且还不停地购置机器,希望可以减少人力。但是整整20年,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没有见效,事实证明纺织行业不行。如果伯克希尔刚开始就是一家保险公司,那么市值将是现在的两倍。这笔交易损失了至少2000亿美元,因为我投入的每一笔钱都是负累。”

最后在经过多次惨痛的教训之后,巴菲特终于醒悟:所谓有 “转机”最后显少有成功的案例,所以与其把时间与精力花在购买廉价的烂公司上,还不如以合理的价格投资一些体质好的企业。

闭上眼,假设时光倒流,换成你是当时的巴菲特会如何选择呢?

先入为主,巴菲特运气很好,刚接触投资就遇到了良师格雷厄姆,一开始就选择了正确的方向,并很快赚得了第一桶金,56年到69年是巴菲特完全继承了格老的思想和投资方式。股市经过十多年不断的上涨,巴菲特发现用老师的那一套投资方法,很难找到合适的标的了,他的投资遇到了瓶颈,他感到迷茫了,困惑了,于是选择退出市场,在1969年底清算了基金。

柳暗花明,基金可以清算,实体工厂却无法在短期内关闭,作为伯克希尔董事长的巴菲特只好硬着头皮继续经营,但他也非常明白纺织行业的惨淡前景不会改变,并不能够提供一个满意的资产回报率,所以巴菲特并没有一心全部铺在纺织业务上,而是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用用一流的管理人员努力改善纺织业的经营状况,另一方面用伯克希尔的现金流投资收购其他业务。

1969年伯克希尔的主营业务就从单一的纺织业务扩大到银行和保险业,后来巴菲特见纺织业起起伏伏,虽有短暂盈利仍无法提供高的资本回报率,于是开始逐渐压缩成本,降低存货,控制资本投入,缩小纺织业的比重,把现金投入到能产生高回报的业务上,伯克希尔从当初濒临破产的小纺织厂逐渐蜕变成现在旗下拥有房地产、保险、公用事业、能源、铁路、金融、制造零售和服务等的投资巨无霸。

理性至上,人无完人,年经的巴菲特也曾自负,收购伯克希尔正是一时冲动为之,他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正视自己的错误,并有机会修正错误的,巴菲特却能知错就改,通过不断的调整,持续的自我进化,逐渐的走向成熟,也正是有这样经历,巴菲特才会一直强调投资一定要理性:“投资必须是理性的,如果你不能理解它,就不要做。”

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伯克希尔在巴菲特多年的努力经营下转变成一家每年为股东带来丰厚回报的好公司,也正是当年这个“错误”成就了今天的股神巴菲特。

就像罗马不是一天能建成一样,巴神也是一点点成长,一步步成熟起来的,只有弄清了巴神化茧成蝶,华丽转身的来龙去脉,我们才更容易理解巴菲特的投资思想,才能更好的运用到自己的投资实践当中,善于从他人的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是一种能让自己快速成长的很好的方法。

正如巴菲特所说:“考虑到人可以从错误中学习,那么最好的事情就是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